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沈剑平教授应邀到我系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581

 2017525日至26日,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桑德伯格讲座教授沈剑平老师应邀到我系作了两场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如何做质性研究?”以及“School as a Loosely Coupled Organization?---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Using National SASS 2003-04 Data。系主任黄忠敬、副系主任程亮主持了报告。

25日的报告中,沈老师以他和同事获得的美国联邦教育部资助的项目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质性研究的设计、资料的搜集、样品的抽取、编码与分析以及结果呈现等内容。在设计环节,沈老师指出,概念框架的搭建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整个研究的方向与进程。而资料的搜集应该多渠道、多样化,从而使得自己的研究结论更加可信。样品最好取到一个分布的两端,比较两者的差异,找出其中的规律。而编码与分析是一个非常细致而严谨的工作。最后的呈现环节,可以采用表格、图形等简明扼要的方式展现研究发现的规律、规则等。

26日的讲座中,沈老师对国外学者关于“学校作为一种松散的组织”的研究进行了评述,探讨了在不同的国家与社会结构下,学校组织的不同架构,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

报告最后,沈老师表示,研究问题决定了研究所采用的方法。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关于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的疑惑,沈老师认为二者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应该互相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