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助理教授夏建刚老师受邀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372

   201764日上午900,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邀请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助理教授夏建刚回母校,在文科大楼1113会议室作题为《量化研究架起教育领导力理论与学校实践的桥梁》的讲座报告。

夏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2004级硕士研究生,博士师从西密歇根大学沈剑平教授,擅长量化研究、大数据分析、政策分析等。基教所所长杨小微教授、副所长黄书光教授、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教授、研究员鞠玉翠、王占魁、王丽佳、张礼永、李林等老师,上海市评估院研究员朱丽、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杨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雪,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加强教育实证研究,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既是当前教育研究的时代呼唤,也是教育研究界的使命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讲座适逢其会。夏老师以自身的研究哲学作为引子,以长期以来的研究经历作为载体,给我们呈现了一场量化研究方法的盛宴。从他的博士研究选题——校长与教师的权力关系入手,给我们呈现了选题缘由、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并着重讲述了简单回归分析、多元回归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多层线性模型、分层结构方程模型。

此次报告不仅呈现了美国教育研究范式、研究方法,更创造了一次跨时空、跨文化的对话交流。报告之后,与会老师和同学就理论和方法的匹配问题、分析框架与研究问题的匹配问题、权力的概念框架、多变量的解释问题、变量的层级如何区分,以及如何利用软件建模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讨论。

撰稿: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