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敬教授主持的教育公平实验室与挪威Bergen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发布日期: 2017-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96

20171016日至20日,受教育学系黄忠敬教授的邀请,挪威Bergen大学的Ranveig Falch博士来我系就上海高峰计划 "教育公平实验室"与挪威Bergen大学“公平实验室”(FAIR)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开展交流,此项研究旨在通过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我国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公平感的发展水平以及社会偏好发展,并开展国际比较研究,为优化我国教育公平政策提供理论基础与国际参照。



1017日,Ranveig Falch博士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研讨会谈。黄忠敬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高峰计划 "教育公平实验室"的总体情况、研究重点与未来规划。随后,Ranveig Falch介绍了Bergen大学与“公平实验室”的总体概况、人员结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等。通过交流,双方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1018-19日,项目组成员与Ranveig Falch博士就项目开展与实验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在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的一所小学进行了多次模拟实验,为后续开展大规模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20日,黄忠敬教授与Ranveig Falch博士围绕国际项目合作进行了进一步地交流,就被试选择、人员交流、合作机制和成果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还商讨了项目研究的后续计划。

挪威Bergen大学的公平实验室(FAIR)是一个跨学科的、国际性的研究机构,主要关注成人及儿童做出经济和道德方面的选择与公平感发展之间的关系,曾在《科学》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拥有良好的声誉。20179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公平实验室”与挪威Bergen大学“公平实验室”(FAIR)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撰稿: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