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师生参加2017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 2017-1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68

2017129日至10日,教育学系宁本涛教授携研究生兰誉铮、张帆参加在广州大学举行的“2017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并向大会提交2篇学术论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失衡研究》,(宁本涛、兰誉铮);《近十年中国高校教师“年薪制”研究述评——方法论的视角》,(宁本涛、张帆)。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主办,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承办。

在会上,宁本涛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失衡研究》。他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不解决教师的问题,就很难提供有效的教育供给。农村教师职业认同失衡,造成农村中青年骨干教师断层和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农村教育生态和谐和持续发展,阻碍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基于对我国中东部地区河南、江西、山东、安徽四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抽样调查和测评,得出农村教师职业认同感总水平中等略低,在不同方面呈现较大差异。并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价值生成相互影响与转化角度对农村教师职业认同感失衡现象做出解释,提出提升农村教师职业认同感的策略建议。

宁本涛教授深入乡村实地、掷地有声的乡村教育研究获得了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杜育红的高度评价,大会现场结合自身经历及研究实际、证据扎实、理论深刻并且幽默风趣的发言获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