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梅努斯大学(Maynooth University)教育系主任Sharon Todd教授到我系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7-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76

1124-27日,受教育学系的邀请,爱尔兰梅努斯大学(Maynooth University)教育系主任Sharon Todd教授到我系作了两场学术报告和一场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教育学系黄忠敬、卜玉华、程亮、董轩、王占魁、王丽佳、杜明峰等老师,以及三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参与其中。

24日上午的报告主题为《Creating spaces for thought: some reflection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search and teacher education》,报告由程亮教授主持。

报告着眼于理论和实践之间的交互问题,通过分析教育研究和教学专业性之间的问题,了解研究如何推进批判性思维,进而促进教师培训和教师专业化发展。Todd教授在最后指出,我们需要反思什么是研究?为什么我们要做研究?并且分享了梅努斯大学在推进教育研究方面进行的workspace的实践经验,仿照艺术家的“工作区”的模式进行研究,关注研究的创造性和过程性。

27日上午的报告主题为《Education beyond Instrumentalism: Reframing Education in Terms of Relational Aesthetics》,报告由卜玉华教授主持。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强调减少教育的工具化倾向,将教育看作美学的一种方式。Todd教授首先区分并阐释了教育和艺术两个领域的区别和联系,强调关注经验(experience)和关系(relation)。其次,Todd教授结合杜威教育哲学理论中的“经验”一词,阐释了教育和经验的关系,提出经验是一种人和世界的关联,人对世界的感知都是通过美学的途径获得的,强调这种经验并非私人的(private),而是存在于与他人的关系之中。

27日下午,Todd教授组织了一场以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为主题的工作坊,Todd教授详细介绍了论文摘要、大纲、主体内容和结论等各部分的写作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强调在撰写外文文章的时候要对自己保持信心,并通过邀请其他学者阅读自己的文章不断调整文章内容和结构,以便更加明晰自己的论述重点和主要观点。

Sharon Todd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更具实践指导意义。本次交流加深了中外双方教育研究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与认同,为未来的长期合作打下务实基础。

撰稿:石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