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黄忠敬教授、青年教师高星原博士赴法国巴黎OECD总部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188

201838-9日,应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和高星原博士赴法国巴黎OECD总部参加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推动OECD项目 “社交与情感技能国际调查”在各国的落地。

社交与情感技能国际调查”项目是继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之后,OECD推出的又一个国际学生重大比较项目。PISA之父Andreas Schleicher教授认为“社交与情感技能”是一个在学校教育中应该被重视但却常常被忽视的领域。大量研究表明,学生的社交与情感技能与学生的认知技能和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的整体和谐发展与稳定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研讨会上,OECD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的主旨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框架、设计原则和调查方法等方面,并就如何改善测试工具的难度、翻译以及在各国文化背景下的适应度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部分已经进入前期项目试测阶段(item trial)的国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并就试测阶段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讨论。最后,OECD秘书处进一步向各国公布了项目未来开展的时间表和重要时间节点。

黄忠敬教授在会议发言中表达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支持并积极参与到这一项目的意愿,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与OECD负责人进行了初步商定,为未来该项目在中国的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