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邀请挪威经济学者、教育学者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119

4月4日上午8:30,挪威经济学院Alexander W. Cappelen教授和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Tom Are Trippestad教授受邀到我系作报告,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主持了报告。

Alexander教授的报告探讨了公平观的形成及其影响因素,他介绍了研究这一问题的三种思路:其一是“儿童的社会偏好是如何形成的?”研究成果在2010年发表于《Science》期刊;其二是“不同社会人们的社会偏好比较”。Alexander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选择了美国与挪威进行对比,提出了“美国与北欧国家是否存在社会偏好差异”、“什么造成了接受不公平”两个研究问题;其三是“教育机构对社会偏好的因果效应研究”。Alexander教授提出了新的研究问题,即 “教育机构在社会偏好的形成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

Tom Are教授则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在教师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着重介绍了他的专著《The Struggle For Teac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Governance and Reforms》的主要内容。该著作是重塑教师教育(Reinventing Teacher Education)系列的第一本书。本书从教师教育者和研究者的角度出发,讨论了当前不同国家教师教育治理和改革的现实效果,并提供了反思教师教育改革的模式。

讲座最后,黄忠敬教授对两位挪威学者的报告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结合中国实际扩展了报告内容,以便师生更深入地理解与思考。他表示,报告的内容丰富,视角独特,鼓励同学们了解、熟悉、掌握其中的研究方法及方法论,为自己的研究打开思路。

撰稿:顾逸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