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学术写作指导系列之专题讲座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支持和促进研究生的学术写作能力提升,教育学系建立了学术写作指导中心,以青年教师为指导主体,分类、定期开展面向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指导活动。本学期的两场专题讲座,分别由我系董轩老师和芝加哥大学施阮正浩博士主讲。

47日晚上19:00,五百余位系内外师生齐聚云端参加“质性论文写作中的理论视角:技术、立场与脉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董轩老师主讲,程亮老师主持。

董轩老师开展学术写作指导

董老师认为学术写作是一门手艺,需要不断训练以提升手艺运用的能力。讲座围绕作为与“学”的理论视角两个方面展开。在“术”的层面,区分了理论框架、概念框架、理论视角的异同,以及如何服务于不同类型的学术写作。在“学”的层面,学术研究者不应满足于“使用理论”和“分析数据”,更需要不断探索、找到自己理论发展脉络中的位置与立场。

423日早上9:00施阮正浩博士主讲质性研究中的机制解释和差异性提问”。施阮正浩先后获北京大学学士、清华大学硕士,目前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本次讲座由董轩老师主持,三百余位师生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活动。

施阮正浩老师开展质性研究学术指导讲座

讲座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区别切入,阐明了“因果关系是社会科学研究中追求的‘圣杯’”。施博士分享了“社会机制”这种分析方法认为其优势在于为社会现象提供因果解释。他认为,在社会科学研究中,“why的问题要比howwhat类型的问题更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差异性发问寻求机制解释。同时,他也提供了具体的民族志研究案例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释。最后,与会同学就民族志具体方法、如何进行微观情境性的还原等问题与施博士展开讨论,施博士也建议大家积极与既有理论进行对话,能够在理论的景观中,留下自己的印迹。

 “质性研究中的机制解释和差异性提问”专题学术指导讲座PPT“案例部分”

本次学术写作指导系列专题讲座活动为教育学系研究生提升学术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两次学术写作的指导活动,同学们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交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视角,进而更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


撰稿:芦季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