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成功承办“五个一百”实践项目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98

4月18日下午13:30,教育学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暨“五个一百”实践项目在系所层面的实践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文科大楼401室召开。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党委副书记沈晔、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及各系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相关部门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学系负责承办,教育学系党支部书记王伦信老师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首先由教育学系支部副书记董轩老师汇报教育学系在学部“五个一百”精神的引领下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董轩老师指出教育学系根据“五个一百”实践育人、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的基本精神,将研究生会、各级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等学生团队分类打造、融合培育,围绕创新创业计划、卓越发展计划、科研实习计划三个抓手,引领学生身在书斋、心系天下,将所学专业技能在当下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线进行锤炼,进而从实践中反景入深林,将基于问题探究的实践与教育理论研究的前沿相结合。此后,教育学系2017级博士生秦一鸣、2016级硕士生徐冰清和彭莎莎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参与科研立项、科研实习和影子校长项目的心得体会。

在教育学系的分享之后,教育信息技术系副书记郁晓华老师、特殊教育学系副书记王小慧老师和教育管理学系书记胡耀宗老师也分别分享了各自系所在“五个一百”项目中的工作情况、相关成果,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围绕各系所的工作汇报和经验分享,与会领导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沈晔老师提出要通过“五个一百”实践项目达到“立德树人,管理育人”。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老师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长,把价值引导作为一种载体,并实现教学相长。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老师希望可以促进系所工作的有效融合,提高工作的创造性。孟宪承图书馆肖玉敏馆长对“五个一百”项目与学术的融合提出了认可。

最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老师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汪海萍书记根据当前实践项目的情况总结后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属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创新氛围;进行制度保证,让老师与学生在创新创业等项目中的付出得到制度认可;保证学术研究与教书育人的传统不能丢,扎根传统、把握当下、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