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三位教授赴美国参加AERA会议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006

2018年4月12日至17日,教育学系李政涛、卜玉华和李家成等教授随同教育学部学术交流团赴美国纽约参加了AERA会议。AERA的全称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该协会成立于1916年,有12个分会以及150多个专业群体构成。AERA会议影响力较大,已发展成为世界性的教育学术会议,每年会吸引全球众多权威的教育学者参会。2018年会议的主题是“公共教育的梦想、可能性与必要性”,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0位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三位教授2017年向会议提交的报告形式是专题报告,主题是“中国的‘新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理念与策略”。会议期间,卜玉华教授主要介绍了“新基础教育”如何理解中国学校转型变革背景下的教师发展性质及其基本任务;“新基础教育”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展教师发展的方法论与基本策略,取得的成效以及其内在的中国文化特质等。李家成教授主要介绍了一支独特的教师队伍---班主任,他主要阐述了班主任在中国学校建制中的独特地位,“新基础教育”对这支队伍存在意义的理解、与班主任合作开展学校改革研究的基本策略以及取得的成效等。

随后,论坛主持人Cheryl Craig教授从东西文化的角度评述了“新基础教育”在教师发展方面的价值。与会学者对“新基础教育”创始人叶澜教授所提出的“教师发展”而非“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持有较高的兴趣,就此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意见交换。

近年来,教育学系加快了教育国际化的步伐,通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举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讲学,鼓励研究生海外游学访学等多方面举措,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立足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