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育系1961届同学简讯(一)

发布日期: 2017-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350

来信摘要

2002年春节前发了一期“简讯”试刊后,得到同学们的首肯,尤其是兹编同学的《思念》一曲,引起共鸣。几位同学来信说:

王士仓:简讯收到,很感欣慰.渴望经常看到简讯.2002/2/14 e-mail:mdwyb@sina.com

吴兹编:感谢您将我的“思念”传递给老同学!40多年来,同窗好友的深厚情怀一直都在我心中珍藏……虽长久没有书信往来,但心中却有一种“一触即发”的思念情结,它抹不掉,挥不去。《思念》就是在这种特异的心理状态下萌生并完成的。(2002/2/23

    江俊绪:“随着年岁增长,对老同学的思念是与日俱增的。我对李旷、小潘讲过,那是一段纯真而充满朝气的青春时光,值得怀念。”“春节前又拉我去参加了中小学综合艺术教材的审阅。因教育部限定须于228日成书送达北京,故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加班加点。有意思的是,编者在“前言”中说,这部综合艺术教材是在钟启泉、******教授的教育思想的影响下编成的。接下来的一句是:为了确保书稿质量,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又请资深编审江俊绪、******作了审阅。想不到分别41年后,我与启泉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中小学综合艺术教材教学参考书(供教师用)的“前言”中。”(2002/3/3  e-mail:jiangjunxu@eastday.com

吴邦豪:《简讯》有同学的来信和《思念》歌词,还有来往信息,以及补充、更改通讯处,说明《简讯》编得很好,很有水平,全面而细致。(2002/5/4

马健仪:《简讯》希望继续办下去,借以加强彼此的沟通。

读到兹编同学的诗歌,不免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们毕业40几年以来,真的是“似蜡炬、如春蚕,献青春、无悔言”,我们对得起国家、人民,也对得起老师的教诲,同窗的鼓励。

上次未能参加同学聚会,甚为遗憾。我盼望着早日再聚会,早日见到各位老同学。尤其是惠玉、人伏……等女同学。我还想用我那变化不太大的嗓音为大家唱上一支歌,朗诵上一 首“教师之歌”,让我们共同回忆那遥远的、终生难忘的同窗生活吧!(2002/5/15


电话联络刘宗章供稿:“暑假期间,我先后打电话与几位同学交谈夏日生活,他们几位的回声是:吴邦豪说:休息得挺好,曾一度怀疑有心脏病,最近检查结果,无心脏病,极高兴。到秋高气爽时,准备在德宏地区旅游一圈。万分感谢同学们的关怀。刘修文说:休息得挺好,除手脚不太方便外,其他都很好。不用外力扶助,可常在户外散步。孙广仁说:离休后特重视研究“养生学”,参加多种健身活动,身体越来越好(老刘说听来声音洪亮,笑声不断),盼着下次相聚的时刻早日到来。马健仪说:身体挺好,感谢同学们的关怀(老刘说她的声音像当年一样爽朗,如当年播音一样清脆)。”



好消息:同徐树铭联系上了

在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帮助下,我们在五月份同徐树铭同学联系上了,钱景舫已两次到他家玩。第一次,景舫详细介绍了去年聚会的生动情景,老徐看着那些珍贵的照片,一一辨认,感慨良多。第二次,树铭夫妇陪同景舫夫妇游览了灵隐寺等景点。

树铭是我们的老大哥之一,已退休10多年,身体健康。621日,他给景舫写了一封长达5页的热情洋溢、充满眷恋的长信。在此摘录数段,共享之。

 “612日是一个极普通、极平常的日子,可对我来说却是极特殊、极不平常的日子,它标志着我如同失去雁群的孤雁,又回到了温暖的雁群中来。因为你来到了我家。”

 “一连好几天看着照片,想着往事,没有平静过。照片、来信摘抄,少说也看了十几遍了。好象还不够。照片上的人物,渐渐活动起来了。”

 “40年前在师大的学习生活是不会忘怀的。我们的大学生活比较特殊,众所周知的原因,书读得不多,共同的生活、劳动、活动很多,思想、感情的交流较多。因此‘学友情深,铭记心头’(寒大语),因此‘学习、生活历历在目,老同学的音容笑貌宛如眼前’(寒大语),因此‘我们之间的感情之深在师大是不多见的’(广仁意见)”。

 “我建议,成立我们班级的校友分会,选举领导班子,每一个会员每年要缴一定的会费,这样就可以使活动有计划地经常性开展起来”。


来往信息

金祖涌在春节后曾打电话给钱景舫,拟与茅惠玉、王祖良同学商量,打算今年邀同学到宁波聚会。


钱景舫223--27日在南京。23日晚去看望了王鹏飞、刘修文。25日晚袁永椿请王鹏飞、刘修文、李绍珠、钱景舫吃饭。27日袁永椿领钱景舫、刘修文游览阳山碑材。刘修文同学的健康恢复得很好。


钱景舫422日在南昌,拜访了李旷、潘源琛。7月中旬,景舫夫妇在南昌又与李旷、源琛夫妇相会。



通知

1上一期是试刊,得到同学们的欢迎,我们就想继续编,先是一年编两期吧。请大家踊跃供稿,内容、形式自便,都会有助于相互沟通、交流,特别欢迎用E-MAIL发稿。如果家庭地址或电话改了,请及时通知.

如有E-MAIL,请提供地址;钱景舫的E-MAILqianjingfang@online.sh.cn


2,吴兹编同学:请告知你的家庭地址及邮政编码,以便通信。


3,尚有下列同学未联系上,若有他们的信息,请及时联系:

赖奕樵  赵文倩夫妇      吴国材      江秋城      郑金亮

洪兴华                  赵修如      谢好章      潘家兴





刘宗章  钱景舫  编

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