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教育研究成果应该如何有效表达?

发布日期: 2017-01-04   作者:  浏览次数: 745

 1229日下午,《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林岚老师应教育学系黄忠敬老师的邀请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从多个角度为我们讲解了研究和表达中的“通病”,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



林老师首先从《教育发展研究》的基本定位和办刊特色展开报告。她认为,我们需要坚持大教育的视角,重视教育与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的联系;应该从中宏观层面研究和探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应该坚持前沿与纵深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性与可读性相结合。

针对教育学系研究生的实际需求,林老师以丰富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不同类型研究的写作方法。重点提出了问题导向,避免纯粹书斋式的写作;观点突出,避免四平八稳、面面俱到;逻辑清晰,避免不同版块之间的切割。



林老师丰富的经验让在座的师生受益良多,也提高了同学们做研究、发文章的信心。讲座最后,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老师作了总结,并表示希望以后加强与林老师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