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百场讲座祝校庆 系里报告别样红

发布日期: 2016-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194

 1019日下午1400,教育学系、基教所在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1013室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会,邀请教育学系杜成宪教授、鞠玉翠教授、刘世清副教授、董轩副教授四位老师参加,程亮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杜成宪老师作了题为《我们这四十年——新时期以来的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报告,他从教育史的角度梳理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学术传统。杜老师表示,上世纪80年代,随着我系老一辈教师的辛勤耕耘,教育学领域的很多现在为人所熟知的学者、理论被首次引入国内,这奠定了我校教育学科在全国的领导地位;90年代,我校教育学科迎来了一次重要转身,从外延性发展转型为内涵性发展,更加注重教育学科自身的基本建设;进入21世纪以来,我校教育学科开启了又一次转身,从教育的观察者、合作者到推动者、引领者,投入实践,探索创造。



王保星老师代表霍益萍老师作了题为《新高考改革对高中教育的影响》的报告。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文理不分家”、取消高考加分政策以及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是本次改革的亮点。王老师表示,这次改革为学校、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因此也更加公平。从“一考定终身”到关注学生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发展,也对学校、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世清老师作了题为《技术,取代还是重新定义学校教育?》的报告。刘老师刚从美国访学回来,他表示,技术正对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互联网技术领先我们,因而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更加成熟;而未来,科技可能在认知等某些领域替代我们,所以人类需要在诸如学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开拓我们的领域。



董轩老师作了题为《与谁共武?武校学生眼中的家与无家可归》的报告。董老师着重关注了武校学生这一较为特殊的教育群体,从他们的留守经历、随迁经历、学武经历三个层面着眼,解读了这些曾经的留守儿童如何看待、理解和体验“家”与“无家可归”。董老师表示,“家”是理解这些武校学生为何学武的一条重要线索。

每位老师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为大家奉献了内容纷呈的讲座,这样的讲座,还会有很多!


  主办单位:教育学系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