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16-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2612

  2017年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育学原理专业以“申请考核入学”方式(不以普通招考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依据《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申请考核入学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对象

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的报考条件,且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或经国家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学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有较为突出的学术潜力和创新能力。

二、招生专业、名额与导师

招生专业:教育学原理

招生名额:8

招生导师:杨小微、范国睿、马和民、李政涛、卜玉华、李家成、鞠玉翠、周彬

具体研究方向见我校2017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http://www.yjszs.ecnu.edu.cn/system/bszszyml_list.asp)。

三、 组织机构

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成立招生工作指导小组,招生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本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招生工作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分别成立资格审核小组、评审委员会,资格审核小组负责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

四、招生程序

1.学生申请

申请人于20161210日前,按照我校博士招生报名办法(详见:http://www.yjszs.ecnu.edu.cn/system/yjszsxx_detail.asp?id=201510082003012715100710454)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陈述(包括学习经历、学术志向、已有成果简介);

2)研究计划书(包括科研旨趣、研究方向、研究设计);

3)代表性论文(至少提供一篇个人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4)硕士学位论文(已获硕士学位的申请者提交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至少提供学位论文的内容纲要,以及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5)外语水平证明(英语六级,或托福、雅思成绩;或同等水平的其他外语成绩);

6)可证明自己学术能力或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同时,请按照我校要求,另行准备相关申请材料一套(材料清单,见:http://www.yjszs.ecnu.edu.cn/system/bssqkhfa_detail.asp?id=2016102017422020030127201770554751)。

以上两套材料电子版发送给拟申请的导师(邮箱见我校2017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导师个人简介),纸质版快递至教育学系办公室汪老师处。

2.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由资格审核小组负责,资格审核小组由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报考专业所在学科的教授或副教授组成。资格审核时按报考导师统一审核,即对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统一审核标准、审核程序,择优确定通过资格审核的名单,资格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资格审核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公示。

3.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前申请人需携带考核材料至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处核对。考核材料包括:(1)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2)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3)外语水平证明原件。

综合考核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委员会由包括招生导师在内的申请专业所属学科的教授或副教授组成,成员不少于5人。

综合考核时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思政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最终归并为外国语、专业基础、综合测评三门科目,每门科目的满分为100分,考核成绩的总分满分为300分。各个导师按申请人的总分高低顺序录取。综合考核时每门科目的考核方式另行通知。

4.录取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分管领导确认后报研招办审批,经审批同意后在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网页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联系咨询

联系人:汪亚琼(研究生教学秘书)

邮箱:yqwang@dedu.ednu.edu.cn

电话:021-62232258。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9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