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老师 32门课|教育学系教师积极开展新学期在线课程教学

发布日期: 2020-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232

39日,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学校启动了校史上首次大范围线上教学。教育学系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本系教师开设32门线上课程,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32门在线课程

课程教学展示


学生学习感想

同学A:学习完两周后,我感觉这种在线上课的模式挺适合我的,因为一方面疫情的原因导致我们开学推迟了很久,所以挺珍惜现在的上课状态的;另一方面我觉得在线授课的模式,可以节省很多路上的时间,可以更专注地进入课程学习状态中。

同学B:在线课堂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课,不受时空的限制。同时,我们有更多时间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计划。不足之处在于,面向屏幕上课比真实课堂更容易注意力分散,并且疲劳。而且,有时候由于网络问题导致卡顿,但是研究生课程都是直播课,无法回放,就导致会错过部分授课内容。

同学C:老师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清晰,比如《教育治理研究》课程中,治理理论配以具体治理案例分析,更能让我们理解。只是网络在线,确实对我们的注意力和精力有了更高的考验。

同学D:我的在线课程主要有直播课程和录播加在线答疑课程两种。直播课程的上课体验与线下课程差不多,能够与老师进行实时交流,只有有些平台可能存在卡顿现象。录播课程比较人性化,可以把一些不明白的内容反复看,并且在线答疑也能得到及时的反馈。

同学E:比起班级人数较多的在线课程,人数较少的课程能更好地进行交流。另外,在线课程学习需要学生有较强的自我安排能力,上课过程中比较容易分散注意力,因此需要提高自身的专注力。

同学F:老师同学们在线上依旧能保持很好的教学秩序和水平,同学们对课程的问题可以得到老师较详细和确定的回复,并且多以字面的形式,比校内解决的效率更高。唯一不佳的体验是有的课程老师要求学生视频全程开启,太考验网速和电量,希望授课时能够让同学们关闭视频和声音,只看老师的视频即可。

同学G:线上教学的任务相较于课堂教学似乎多了一些,对一些尚不了解还未学透的课程做起作业来难度更大一些。也缺少和老师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总感觉缺了些真实感。

同学H:《教育与心理测量基础》是研究方法类课程,对比上学期的课程来说,此课程在传授效果上并没有比线下课程差,课上老师的讲解非常清晰,也表达了课程目的不仅仅是学会软件的使用,而是学会一种思维方式,这是我恰好想获得的学习目的。

同学I: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运用网络直播授课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虽然是在家上学,但是老师们都非常认真,丝毫没有懈怠,而且与课堂不同的是,屏幕上的课件十分清晰有利于做笔记。但是,因为没有课堂的互动和师生的眼神交流,在上课期间容易走神,而且有时会找不到课堂的侧重点。

非常时期,我们谨代表教育学系学子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