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白石教授和牧野笃教授讲学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88

201038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院的白石教授和牧野笃教授在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1009室开展讲座。

白石教授主要从事教育人类学研究,这次讲座的题目是《漫画·动画的全球化构造一考》,白石教授从1991开始进行动画的研究,其间走访了许多国家,像中国、韩国、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等,考察动画在当地的一些发展,并提出动画全球化的可能。

在讲座的开始,白石教授简单地通过线条描绘解释了漫画的画面本身便可开展故事情节的特性;接着又对日本国内和国外对漫画阅读能力的学习的比较提出了电视推动了漫画在国外的发展,并指出漫画的引进区别于电视剧的引进,因为漫画是分批地有后续作用;最后白石教授指出全球化构造的可能并不等同于国际化,动画的全球化并不是以国家为单位,而是以爱好者的微观形式出现。

牧野笃教授曾多次来我系交流,这次的讲座主题是《日本社会结构的变化与〈教育=学习〉概念的转变》。在讲座的开始牧野教授简单地提到了他所在的教育研究机构的教育研究对象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而是对人的变化、每个人的变化的研究,认为教育是综合实践科学,从互动关系的角度展开了这个讲座的内容。从日本社会结构的变化讨论到日本人的自我认同结构的变化进而讨论到对教育和学习的影响。最后牧野教授提到,日本的社会管理方式从规律训练型社会向环境管理社会发展,其中后者主要是以每个人的感情、反映为主要手段,认为人格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多元流动性人格。

整个讲座过程中同 学们都很受启发,在对白石教授的提问过程中,有同学问到“日本国内是如何看待漫画中的暴力行为对儿童的影响?”,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白石教授主要从不同国家的文化以及理解不同来阐述,另有同学问到如何区别“国际化”与“全球化”,白石教授阐述道在日本国内全球化和国际化有很多不同的理解,在这里只是为了 突出“全球化”主要是从微观形式展开。在对牧野笃教授的提问过程中,有同学问到牧野教授在接受新的人格概念是提到的关系、关系体与共同体的区别是什么?以及人们如何在关系中处理冲突?牧野教授认为共同体比较注重集体的意见而压抑个人的意见,而关系体是在对话的过程建立起来的,每个人都能平等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讲座持续了3个半小时,师生交流融洽,同学们都积极思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