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遵民教授接受韩国国家教育电视台作教育政策问题专访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39

为迎接今年十一月在韩国召开世界20国(G20)国家领导人的高层会议,韩国国家教育电视台(EBS)于2010916日上午专程派员来到上海,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吴遵民进行了题为“中国教育政策的发展路径与未来展望”的专题采访。在访谈中,吴教授就“中国教育政策的拟定过程与执行方式”、“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标准”、“中国教育产业化的成果与弊端”、“教育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举措”、“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教育发展特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答。

吴遵民教授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六十年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教育改革及发展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进入新的世纪以来,由于教育的飞速发展,也促进了社会经济实力的持续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最近三十年来,中国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法规,对引领和保障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教育政策的制定也比以往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和透明化。越来越多的教育学者投身于教育政策的理论研究与教育改 革发展的实践研究,教育政策的研究重心也更加偏向关注广大民众的实际需要,如对教育公平和均衡的问题、全民素质内涵的提升问题、保障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权利问题等均已成为了当前政策制定的重点。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府大力推进终身教育思想的普及以及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为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教育政策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更为深厚的国际化背景。与此同时,吴遵民教授也就中国教育事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所出现的一些弊端,如教育的市场化现象、教育的功利主义倾向等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看法。

整个访谈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访谈结束后韩国教育电视台还特别录制了吴教授的授课实况。本次访谈对于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沿发展及政策走向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于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与交流亦将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