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代表团来访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35

2010 921-28日,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牧野笃教授、北村有人教授、恒吉僚子教授及河野麻沙美助教、伊藤静香同学和福田诗织同学一行六人来我所访问,我所为代表团安排了参观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徐汇区第四中学、徐家汇街道社区教育实验基地、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上外附属中学、长宁区开元小学、黄浦区格致初级中学、卢湾区七色花小学。期间代表团与我所黄书光副所长、李家成副教授、黄忠敬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生就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状况进行了座谈。

 925日下午恒吉僚子教授在文科大楼1009教室为我所研究生开设了讲座,主题为:日本学校教育模式——基于整个人的教育(the Japanese Model of Schooling focusing on Whole person Education)。恒吉教授首先对日本当前的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做了简要的说明,存在着中考竞争激烈,高中差别大等问题。其次通过“特殊活动”展开对全人教育的阐述。首先从宏观方面说日本义务教育的特点是全人教育、合作学习等。但是学力研究也是当前研究的焦点。接着通过比较说明了全人教育的特点是全面发 展的教育,有别于西方的学校的知识教育,但是西方也在借鉴日本的“lesson study”(授业研究)。全人教育又是通过“特别活动”进行的,特别活动的目标是通过集体的活动实现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作为集体的一员,建立良好的人 际关系等。内容主要有“儿童会活动”、“club活动”、“学校行事(school Events)”,而特别活动是纳入国家和地方课程标准的,在具体的实施中也有教案的和严格的编组操作方法。最后恒吉教授通过对日本教育改革历史的回顾,提出了当前全人教育在学力测试差的学校遇到的问题以及全人教育与学力测试之间应该怎样好关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