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成博士在美国范德堡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48

201245 日,我所研究员李家成博士在美国范德堡大学皮博迪学院,面向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Locker vs. Classroom: Space, Time, Organization and Student Development in America and China》的学术报告。

李家成博士在访学期间,除了参与该大学的相关课程与学术交流之外,还大量而深入地考察了当地的中小学,如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杜威学校)、纳什维尔当地的十几所中小学;其中在当地最有影响的University School Of Nashville 连续考察了八周,每周至少一天,从早晨学生入校,到下午学生离校。基于上述对美国中小学的考察,和在中国所开展的大量的实验研究,李家成博士在报告中提出了中美两国学生学校日常生活的重大差异问题,并从时间、空间、组织等维度,系统分析了美国学生以Locker为中心、中国学生以Classroom为中心的日常生活结构,进而分析了中美两国学校领导、教育政策的异同。  

该报告系统呈现了中国的班级建设研究,提出来Classrooming这一概念,引起了美国教授与研究生的高度兴趣。目前,李家成博士正在就中国学校变革、班级建设等独特性撰写论文、参与国际会议、与相关教授商讨合作研究等。

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已经连续四年在美国教育研究生院中排名第一,超过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等,在美国享有盛誉。我所也正在与该大学商讨有关学术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