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耘教授举办“美国英才教育的现状与前景”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2012651400,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教育与咨询心理学系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戴耘博士,为教育学系师生作题为“美国英才教育的现状与前景”的专场报告,报告由我系博士生导师霍益萍教授主持,吸引了其他系所师生的热烈参与。

戴教授首先对“英才”作出了解释,他视英才为需要识别以及怎样培养的问题,并结合自己在国外的研究,介绍了英才教育的“理论、方法、目标”的争议背景:其本体论争议主要变现在“先天与后天”、“领域一般性与领域具体性”、“质的不同与量的不同”这三个方面;其认识论的争议主要表现在“标准化测试与真实作业表现”、“通则的方法与个案的方法”、“还原主义与生成主义”这三方面;其规范性争议主要表现在“专长取向与创造力取向”、“天才儿童取向与才能培养取 向”、“追求卓越与追求公平”这三方面。

戴教授指出,在变化中的教育与教育中的变化这一大背景下,美国的英才教育主要体现为:一是对国家竞争力和公平与社会平等的关切;二是让有才能的孩子落下的 政治(highly able children left behind)和民间的教育资源这两个方面。戴教授指出,美国有很多民间的精英教育资源,如美国的私立小学、中学、高中和大学等机构是实施英才教育的重要 阵地。

戴教授着重阐述了英才教育的三个范式:“资优儿童”范式(The gifted child paradigm)、“人才培养”范式(Talent development paradigm)和“适才教育”范式(The differentiation paradigm)三种,并对其代表人物、基本理念、实践模式、组织模式和课程内容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这三种范式在三维概念空间中的演示向在场师生们 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基于“人才的生成性和发展性、人才特质的不断具体化、人的能动作用、参与和殊途同归性”这五个理论原则,戴教授认为英才教育的两大实践趋势:其一是将英才教育融汇到学校整体运作;其二是整合学校、社区、大学及网络资源,形成人才支持合力。

戴教授的报告,使在场的师生比较深入地了解美国英才教育的现状与前景。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泼、交流互动融洽热烈,戴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细致的解答,并吸引在座的师生展开了对我国的英才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