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成博士在美参与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46

李家成博士于 2012614-15日在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顿市(Lexington, Kentucky)参加了由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承办的第八届教育变革国际论坛(the 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ducational Reform),并作了会议发言。

该次会议有来自美国、芬兰、瑞典、挪威、南非、英国、中国等相关大学、研究所、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地区教育局长等代表参加,主要议题为“新一代的教育领导”,涉及学校变革、区域性教育领导、教育政策、教师领导、教师教育等一系列议题。

李家成博士在该次会议上作了“基于学生日常生活的美国与中国教育领导与教育政策”(Everyday Life Based Leadership and Policy in America and China)的发言,明确指出了中美两国学生学校日常生活的重大差异,并结合John DeweyPhilip JacksonErnest BoyerNel Noddings等美国学者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中国本土的班级建设改革研究与理论建设,阐明了不同的学生学校日常生活对学校领导与教育政策提出的挑战与提供的发展机遇。该发言得到相关与会者的关注,并就中国、美国、南非、芬兰等国的差异及相关国际比较研究等开展了讨论。这一发言内容,也是我所重大项目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与学生发展研究”的项目成果之一。李家成博士与会期间,也与相关学者作了后期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

在此之前,李家成博士于2012611-12日全程参与了美国范德堡大学主办的全国性大会“Achieving Success at Scale: Research on Effective High Schools”。该次会议由设在美国范德堡大学皮博迪学院的国家级研究机构National Center on Scaling Up Effective School主办,也是其第一次全国大会。来自美国诸多大学、研究机构、非盈利组织等的代表参加了该次大会,广泛交流了美国高中教育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