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星大学阿普尔教授讲学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8

2013312日、13日,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阿普尔教授来我所讲学,为我所师生带来了分别题为“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如何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的两场精彩讲座。

312日上午 9:00-11:30,由我所黄忠敬教授主持,王占魁博士等师生参加的题为“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的第一场讲座在文科大楼1009 拉开了序幕。讲座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阿普尔教授的讲解,第二个环节是现场师生的提问环节。阿普尔教授主要讲解和介绍了学校在社会中应该产生的作用,作为教育者能够对于社会中的不公平做一些怎样的改变并介绍了他的新书的相关内容;对于批判性学者提出标准和要求并列举了一些主要的代表人物,提供了理论上和政治上的资源;论证学校的角色定位应有哪些,学校能够为社会的改变做出哪些努力以及在现实中学校已经做出的努力,并取得的良好成效。阿普尔教师指 出,我们以学校为阵地进行社会变革的队伍正逐渐壮大,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自己的社会价值和社会任务之所在。最后是老师和学生的提问时间,大家纷纷就自己的一些疑问提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得到了阿普尔教授清晰的解答。

313日上午 9:00-11:30,同样由黄忠敬教授主持,题为“如何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的工作坊活动迎来了大批师生和校外人员前来参加。阿普尔教授为我们所广大师生讲授如何高效并有质量地发表文章的方式和方法。主要的讲解内容包含发表文章的态度问题,学会与人合作,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如何选择期刊,主要有哪些比较知名的国际期刊并就对于中国教育问题比较感兴趣的期刊作了简要的介绍和讲解;回复的时间问题以及如何与编辑沟通和协调等,为广大师生能够保质保量 地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提供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两场讲座,为我所师生带来了非常丰富且多元的信息。讲座过程中,师生与阿普尔教授对话、交流,相互启发,互动良好,使得彼此都收获颇丰,给彼此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阿 普尔教授是我们所的老朋友了,与我们所有着深厚的友谊。我所所长杨小微教授、黄忠敬教授、鞠玉翠副教授、程亮副教授、王占魁博士等也与阿普尔教授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今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们期待,将来能与阿普尔教授、与威斯康星大学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