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微等赴北欧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44

应挪威卑尔根大学学院教育研究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Bergen University College)的邀请,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研究员冯大鸣教授和黄忠敬教授组成的代表团,于63日到8日赴挪威参加“全球地方化的教师与研究者:政策、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新西兰、德国、尼泊尔、挪威等国家的学者参与了此次国际会议。

会议围绕着全球化与地方化的主题,从全球地方化的视角,探讨了学校领导、教师发展、课程变革、课堂教学、跨文化教育和国际合作等议题。杨小微教授以“公平背景下的学校领导”(Improving School Leadership in the Face of the Equity Challenges)为题、黄忠敬教授以“知识、权力和控制:中国的课程改革与政策”(Knowledge, Power and Control: the Curriculum Reform and Policy in China) 为题、冯大鸣教授以“上海初任教师的规范化培训与指导”(The Standardized Training and Mentoring for the 1st Year Teachers of Shanghai)为题,分别做了大会发言,阐述了中国的学校领导、课程改革和教师发展等议题,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会议发言引发了与会者对中国教育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当地的一所小学,现场观摩了一堂小学六年级的英语课,课后与任课教师就教学的目标、教师角色与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与互动,挪威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与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代表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会议结束后,代表团一行随即赴芬兰考察教育。作为世界上教育的成功典范,芬兰教育一直倍受世界各国学者的高度关注。作为此次北欧之行的重要一站,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世界知名的赫尔辛基大学的教师教育系(Department of Teacher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elsinki),并与该系的前系主任Matti Peri教授就芬兰教育制度、芬兰教育世界名列前茅的原因、芬兰教师的资质和大学的教师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对芬兰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高质量的教师素养、基于研究的教师教育和基于数据的能力建设等印象深刻。双方还就未来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这次北欧之行是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和卑尔根大学学院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为期三年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内容,是本所迈向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了解,深化了学术的交流,推进了双方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