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澜教授率团赴美参加美国教育哲学学会第69届年会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46

应美国教育哲学学会主席、范德堡大学Barbara Stengel教授的邀请,我所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叶澜教授、研究员卜玉华教授和李家成博士组成代表团,于2013314-18日赴美 国波特兰市参加了美国教育哲学学会第69届年会(The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Society 69th Annual Meeting)。该学会是西方国家教育哲学研究者的重要学术团体,在教育哲学发展领域有重要的影响。

该届大会于317日中午12:00-14:00设立了“中国的教育科学”专场,由大会主席亲自主持,并邀请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Walter Feinberg教授、香港大学Chad Lykins博士等作专题点评。在专场演说中,叶澜教授以“中国哲学传统中的教育精神与智慧”(Sprit and Wisdom in the Tradition of Chinese Philosophy)为题,李家成博士以“教育实践对于教育理论发展的意义:基于中国的日常生活理论”(What does the Practice mean for the Education Theor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hinese Everyday Life Theory)为题,卜玉华教授以“学校内生发展力的培育研究:一项中国智慧的现实形态”(Cultivation of Endogenous Development of School: One Realistic Form of Chinese Wisdom)为题,分别阐述了中国教育研究者的立场、观点、思想与方法。大会发言吸引了诸多学者的关注,如美国杜威学会新任主席主动邀请叶澜教授等参与 该学会后期的重大学术活动。

在会议过程中,叶澜教授、卜玉华教授、李家成博士等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向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学者介绍了中国教育学的发展状态,呈现了华东师范大学相关学术流派的鲜明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