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istilina Sato 博士在基教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79

1127日下午两点,文科大楼1107室内济济一堂。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李家成教授主持下,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师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理事、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Mistilina Sato博士做了题为“Reflections on Doing Research on Shanghai Education”的报告。该报告的内容就来自她对上海教育的个案研究;深切的体验、学术的思考和跨文化的交流,是本次学术报告的核心特征。来自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学系和相关院系的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Mistilina博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Mistilina Sato博士表达了感谢与祝福,也给她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Mistilina Sato博士于1990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2002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师从Linda Darling-HammondJ. Myron Atkin。她现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担任教职,主要从事教师教育领域的研究。

本次报告一反以往的讲者主导的形式,而是以发问的方式开始。同学们就Mistilina Sato博士提出的有关自己的独立研究经历、一项跨国研究应该如何启动等问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这些回答的基础上,她列出了自己在这次研究中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如professional contacts, schedule, interview protocols, translators, equipment 等方面的准备。接下来,她分享了她在上海近一个月以来的调研体验和初步观察结论;如通过一系列的观察和访谈,她认为中国的教师被赋予了如下的角色定位:professional; expert in pedagogical craft; public servant; employee; evangelist等。此外,就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该研究的研究方法,研究的效度,研究的伦理,跨文化研究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Mistilina Sato博士也一一做出了回答。最后,Mistilna还向大家询问了该研究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场报告与其说是一场报告,不如说更像是一种经验的交流和开放的讨论。同学们在积极的互动和参与中收获到对报告主题的深层次认识,主讲者与参与者都以学习者的身份投入其中,并体验一次真正的跨文化交流与教育学式的对话。最后,全体参与的研究生以每人一句祝福语的形式,向Mistilina Sato博士表达了感谢与祝福,也给她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Mistilina Sato博士抵达上海开展研究,这已是第三周。作为其研究的协助者,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及教科院、国际交流处为其联系了诸多的学校、学者、中小学校长与教师、行政官员。Mistilina Sato博士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人员陪同下,也实地考察了上海市闵行区浦江二小、七宝实验中学、汽轮小学等,访谈了叶澜教授、闵行教育局朱越副局长、诸多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博士务实的研究风格、敏锐的研究意识、高度的敬业精神、自觉的学习实践,也契合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近年来的国际交流与和合作风格。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相关研究成果,也给她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