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拿大姊妹校教师访问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由华东师范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温莎大学合作开展的姊妹校教师互惠学习项目组于2016314日至318日在上海闵行区华坪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属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澜教授、卜玉华教授与多伦多大学的康纳利教授、温莎大学的许世静教授合作开展的“中加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互惠学习研究”系列内容之一。此项目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两国姊妹校建设为基本研究内容,在大学教师、研究生作跨文化交流的志愿者等的参与下,探索中小学校作为跨文化交流主体在互惠学习方面的可能性、条件以及参与各方在其中的收获与发展成效。此次姊妹校教师之间访问交流活动,受到项目组的大力支持,旨在促进双方教师间面对面地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从而更好地促进未来的合作交流的深入开展。

314日,华坪小学的师生们、卜玉华教授和她的研究生团队迎来了加拿大多伦多怀雅逊社区学校的Rigler Adrienne老师、Helen Papantonis老师以及多伦多大学的博士生邱亦欣。此次交流活动为期五天。五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老师们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探究、音乐、自然、舞蹈和班会活动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的交流。两校教师们以同课异构为主要交流方式,基本上每个领域各呈现一节教学课,双方相互观摩,课后立即研讨切磋,交换意见。在此过程中,参与各方都收获丰厚,对彼此的学校生活方式、教学实践风格、学生成长的关怀等等都有了更为直观生动而富有深度的理解。


闵行华坪小学作为接待方给予热情而周到的接待,不仅向两位教师全面开放和呈现了教学与班级生活,还向她们展示了学校的其他日常生活内容:升旗仪式、早操、晨练、课间操等,以及学校特色课程,如该校的科学教室与水科技馆。此外,华坪小学的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还共同包饺子、吃汤圆,尤其是孩子们还以自己的绘画、音乐与舞蹈,表达了对远方客人的欢迎之情。 


此次姊妹校教师们面对面的跨文化交流是一次丰富、全面、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互惠学习活动。参与各方都倾心倾力:怀雅逊学校的两位教师以学生探究体验为主要特色的教学风格,课堂上师生间的积极互动方式以及对学生的关爱方式等让中方教师印象深刻;华坪小学教师们的富有条理、结构严谨的教学思路以及对学科育人价值的深入理解,也让加方教师印象深刻;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全程参与,与两校教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此次活动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为今后更为深入而顺畅的交流开启了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