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玉华教授率研究团队参加“百年教师教育论坛暨第三届东西方教育互惠学习国际年会”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16

2016417日至22,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卜玉华教授率领她的研究生、闵行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共20人,受邀出席了西南大学举行的百年教师教育论坛暨第三届东西方教育互惠学习国际年会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视野下的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惠学习研究本次国际会议致力于探索和促进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方面的跨文化互惠学习,通过构建中国与加拿大、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教育文化的沟通桥梁,探讨未来学校教育和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为年轻一代为应对全球化挑战作好准备。


http://www.dedu.ecnu.edu.cn/picture/article/313/c2/f1/1df414374304ad271244bc9db29f/79fee677-6f06-46a3-a866-8cd3a32e16d3.jpg


会议期间,大家聆听了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教授所做的30多个精彩报告、讲座;参加了项目组的内部年会研讨,并实地参观了西南大学附属小学。


http://www.dedu.ecnu.edu.cn/picture/article/313/c2/f1/1df414374304ad271244bc9db29f/d7944f67-2559-407c-ae44-ae2bdece7114.jpg


叶澜教授和卜玉华教授是中加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惠学习研究国际项目在上海地区推进的负责人。此会议期间,卜玉华教授和她的研究生刘安、杨茜、孙彤,以及合作研究学校闵行华坪小学的王叶婷校长均在分组会议上作了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生命·实践教育学”的主要成就和研究旨趣,让与会学者了解了我们的研究进展与特色。同时,她们还向项目组的国际评审团汇报了这一年来的进展与成效,受到国际评审团的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上海地区的工作。此外,上海研究团队还与西南大学、多伦多大学项目组的研究成员,共同研讨了下一年的研究思路与推进计划。


http://www.dedu.ecnu.edu.cn/picture/article/313/c2/f1/1df414374304ad271244bc9db29f/87affe82-ce00-4b6c-8d0b-3f1cc2099e93.jpg


总之,本次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不仅进一步增进了东西方学者间的彼此了解,让国内外教育学术界进一步了解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研究领域的特色,尤其是“新基础教育”在学校变革方面的独特经验,而且我们在与国际对话的过程中也更进一步了解“全球化”与“信息化”背景下国际学术界的思考方式,世界听到了我们的声音,我们也听到了世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