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基础教育改革方向探讨与比较——记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郑斌耀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162

2016520830,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有幸邀请到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郑滨耀教授来我校,在文附楼103室做了题为《中美基础教育改革方向探讨与比较》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家成教授主持,海宁市桃园小学、上海闵行实验小学、长宁区开元小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部分老师和救助儿童基金会部分成员出席了该讲座,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研究生也慕名而来。



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基础改革备受国际关注。郑教授从总体目标、教育质量、教育理念等多个方面比较两国基础教育的异同,整体把握两国的差异。接着郑教授又具体分享了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心转移及相关措施、改革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基础教育改革意见的形成及对策,并从基础教育改革的视角重新审视美国的师范教育,让在场的参与者对美国的基础教育改革有了新的认识。



学术贵在静思,更在于交流碰撞。讲座报告之后郑教授留足了充足时间与参与者交流对话,这场报告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郑教授高屋建瓴的梳理了中西基础教育改革的差异,中小学教师的参与真正实现了基础教育的中西对话,来自一线教师的质疑,“美国如何解决家长需求和国家供给的矛盾”“美国如何解决家长理念和教师理念的冲突?如何更好形成家校合作合力?”“美国个性化的教师教研如何能够被他人利用?”等等,铿锵有力,他们独立的思考不仅彰显了中国教育自信,更显示了这场中西教育对话交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