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教育学系杨小微、黄忠敬等教授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97


基教所、教育学系杨小微、黄忠敬等教授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20161016-23日,受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育学院和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学院的邀请,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学系杨小微教授、黄书光教授、黄忠敬教授和李政涛教授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访问。

在怀卡托大学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双方学者围绕“中国学校变革”这个主题举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黄书光教授和黄忠敬教授等发表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文化透视”和“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等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对中国教育变革的文化传统与哲学以及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极大兴趣。



学术研讨会之后,双方开展了一场合作交流会,并举行了正式的签约仪式。双方一致同意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论文发表等领域加强合作,在学校变革、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加强师生人员互访,共同发表英文成果等。


结束新西兰之行以后,访问团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与堪培拉大学教育学院的学者们就“教育公平的中澳比较研究”主题展开交流,就校长领导、农村教育、本土教育、教师发展等展开研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访问团还参观了堪培拉的两所中小学校,在堪培拉文法学校,访问团参观了该校的亚洲中心、图书馆、小学部和中学部。在随后的交流会上,校长就学校的组织结构、课程建设与选课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帕玛氏顿小学,访问团观摩了全校性的学生周五集会活动、学生义卖活动和中文课堂,对该校的校园环境、教室空间设计和天赋天才教育印象极为深刻。





怀卡托大学是新西兰的一所知名公立大学,被誉为“南半球的哈佛”,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其教育学院在新排名位列第一。堪培拉大学长期以来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本次访问进一步拓展了系所的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