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浪漫叫做秋雨

发布日期: 2016-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341

有一种浪漫叫做秋雨


原来

可以有一场秋雨叫做浪漫,雨中激起感情浪花。

可以有一场约会叫做群行,彼此之间相互承诺。

可以有一个周末叫做秋游,同行之中欢度时光。

 20161022日,上海——雨天。2016级教育学系辅导员董轩老师及4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一场“雨众不同”的秋游活动。

 Chapter 1 长风秋雨会有时,直乘大巴去崇明

上午八点四十分,车窗外,雨声阵阵。下了一夜的秋雨没有要停的意思,继续在空中摇曳着轻灵的身姿。参加秋游的同学们已经集结完毕,零食、水果、晕车药及创可贴等物品也已分发至每个人手中,大巴车早已蓄势待发。

大巴车在雨中缓缓行驶,踏着前进的节奏。车上的温度慢慢上升,各种声音逐渐沸腾起来,车内的场景也愈发的丰富起来。第一次集体出行,每一个人都显得和平时不太一样,心情很放松,彼此之间变得很亲密,仿佛有讲不完的话。

上午十点五十分,车内,千姿百态。有的人,仿佛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和身边的小伙伴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有的人,用段子逗笑旁边的人,相互取乐。有的人,边看电视剧边和旁边的人吐槽,互相“点评”。有的人,或许因为没有睡饱,沉醉在神游之中,为崇明之行储蓄体能。

 Chapter 2 落蟹与水鸟齐飞,秋水共妹子一色

由于天气的原因,到达崇明岛的时间比预计长了一些时间。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中午十二点十分,崇明岛如期而至。此时,室外依旧下着雨。早已按捺不住内心欢喜的小伙伴们欢快地跳出了车外,约上三五人,结伴而行,共游崇明。

一进入西沙湿地,大的、小的、胖的、瘦的、黑色的、红色的各种各样的蟹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为此频频驻足。小伙伴们有模有样的钓起了蟹,估计是要再过一把童年的瘾。钓蟹技能,各有不同。有的人在浅洼处,直接用手抓起了蟹,蟹到手中,估计手也被蜇的够呛。有的人,用雨伞竟然也能收获颇丰。有的人则用抓蟹神装,战无不胜。

芦苇随风而动,淅淅沥沥的小雨滑过芦苇发出阵阵声响。走在旁边的小伙伴还在想着八路会不会突然出现。水鸟飞过湖面,激起一层涟漪,惊醒了芦苇丛中正在沉睡的蟹,欢快地爬上芦苇,看着飞起的水鸟。芦苇上的蟹在看空中的鸟,它却成了桥上行人眼中的风景。

一望无际的芦苇丛,百转千回的小路,惊奇的水上森林,秀丽的明珠湖,大气辽阔的观潮平台,成为了姑娘们最喜爱的地方。一路上,她们边走边拍。时而站在桥上遥望远方,时而在转角的地方美美的驻足,时而和神奇的水杉来个拥抱。伸手去感触秋水的温度,霎那间一切都在画面之中,美不可言,这个秋天属于她们。

 Chapter 3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不足三个小时的游玩,小伙伴们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妙,重温了童年的天真,结识了新的伙伴。过程之中,乐趣无穷。下午三点三十分,集体留念之后,踏上了返校的路程。

归去的途中,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自嗨起来了。在“狼人杀”游戏的带动下,全车的人进入了欢快时刻。一首又一首的情歌,在车厢内此起彼伏。从“过火”“爱情转移”“淘汰”“不再让你孤单”到“七月上”,几乎翻起了每个人心中的那段“爱情转移”,激起了校园里的青春岁月。笑话,段子也接连不断,惹的大家捧腹大笑。还听到了量身定制的“千年等一回”,引起了大家无尽的想象。娱乐之余,小伙伴还不忘关心班里同学的终身大事,好像要做起红娘。可谓是卧虎藏龙,俊男才女不断。

游戏结束之后,辅导员做了总结。他说“秋季到崇明去看雨,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看到大家相互了解,玩的很开心,我也很高兴,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最后秉承着“学技术到蓝翔,搞学术到华师”的理念,擅长民族志的董老师还不忘学术职责,声称下次要用民族志的方法给大家讲讲上海一日游。

有一场浪漫叫做秋雨和秋游有个约会,下一场浪漫会在哪里呢?值得期待!



撰文:刘明昊

摄影:张先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