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教育经济学》

发布日期: 2016-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245

课程描述:

教育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学科性质为部门经济学或教育部门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教育的资源配置。具体而言,教育经济学是研究人们和社会如何做出选择的学问,通过利用货币或不利用货币,在不同时期使用稀缺的生产性资源为人们知识、技能、思想和品格等提供各种训练与开发——尤其是通过正规学校教育,并将它们分配给社会各个成员和集团现在和未来使用。这门学科原则上要考虑:(1)教育生产过程;(2)教育在竞争性集团和个人之见的分配;(3)社会或个人应承担多少教育活动经费,以及应该选择何种教育活动类型等问题。教育经济学集理论与实践研究于一体,兼容规范与实证研究方法论,开拓理论新领域与提供应用技术相结合。本课程选用的教材为范元伟博士翻译的科恩教授和盖斯克教授合著的《教育经济学》(第三版),目前是美国教育经济学界独一无二的经典教材。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理解“经济学、教育供给、教育需求、教育投资、教育消费、教育税收、教育捐赠、教育成本、教育经济效率、教育经济效益、教育产权、教师薪酬、教育规划”等教育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内涵,了解和掌握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筛选假设理论、劳动力市场划分理论、社会化理论、社会资本理论、文化资本理论以及新制度经济学理论等教育经济学流派的基本内容和区别。

能力目标:重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课程设计和呈现,让学生带着自己的经验与问题走进课程,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课程,建构自己对“教育的经济价值、教育资源的配置、教育规划、教师薪酬、教育财政”等宏观与微观教育经济问题的解读、理解、应用与解答。并鼓励和引导学员对当前中国教育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究。

方法目标:以着力激发和提升学员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学术研究兴趣为切入点,每讲都从我国现实的教育经济问题出发,引出本章的话题,中间穿插基本原理及权威观点、补充背景内容,课后提供讨论和探究活动的建议和进一步阅读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