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终身教育论》

发布日期: 2016-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242

课程描述:

本课程是针对教育学原理、教育政策学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终身教育自20世纪60年代提出以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重要教育思潮,同时亦成为世界各国制定教育政策与方针的重要策略与基本目标。我国在199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就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此后终身教育多次出现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文件中,目前并已成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本课程旨在通过学生掌握终身教育理论的源流、发展以及对当前社会发展的意义等角度去理解终身教育的作用与功能。


课程目标:

1.理解终身教育的发展历史及主要流派;

2.了解终身教育理念在各国转化为终身教育政策的现状;

3.能辨析终身教育、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等相关概念的内在区别,厘清终身教育理解的误区;

4.准确把握我国终身教育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并运用终身教育理论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