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忠明等出版著作《如何走出厌学的误区》

发布日期: 2008-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132

 

《如何走出厌学的误区》一书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金忠明教授与教育系硕士周辉所编著,属于心理援助系列丛书之一,已经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7月出版。

在本书的导论:“学习化时代的厌学误区”中,编著者首先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中的几句话:

“每个人必须终身继续不断地学习。终身教育是学习化社会的基石。

我们建议把终身教育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今后若干年内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

接着提出21世纪是一个以终身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时代,我们只有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将学习真正贯彻于自己的一生,才可能在多变的竞争中胜出,才能适应巨 大变化和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持久进步。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世界的主要潮流之一,然而,与这股潮流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学生厌学的趋势逐年扩 大,学生厌学的情绪日益严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目前约有超过70%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厌学心理,约有30%的小学生和70%的中学生患有与厌学相关联的心理疾病。因此,如何对待和解决厌学问题摆在了人们的目前。

本书第一章简述了学习的理论知识,并分析了造成学生厌学的九大因素。学生可以对照着自己找出厌学的主要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第二章提出了走出厌学误区的十二个步骤,步步衔接,层层深入,学生可以通过阅读学习,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意志走出厌学误区。十二个步骤不仅可以帮助厌学者走出误区,而且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和途径。

第三章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十要”、“九不要”,提醒家长注意自己的言行与教育方法。不要让不适当的家庭教育成为孩子厌学的根源。同时,家长要认真阅读第二章,帮助孩子认真走好“每一步”。

本书适合学生与家长共同阅读,通过一些心理自测题,家长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孩子也可以再认识父母。希望此书能搭起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快、更顺利地走出厌学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