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民出版丛书《学校危机管理实务》

发布日期: 2009-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18

《学校危机管理实务》,马和民主编,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学校危机管理实务》丛书共计五本,即:《幼儿园危机管理实务》《小学危机管理实 务》《中学危机管理实务》《高校危机管理实务》《教育行政部门危机管理实务》,现已出三本。尽管探讨的主题有所差异,但是全套丛书均力图聚焦于如下几个主 要方面:学校危机各种类型与成因的分析;探讨学校危机的预防、应对、恢复的全程管理机制;创设全员参与、责任分级的学校危机应对与预防机制;探询学校师生 的危机意识培养和危机管理教育模式;研究学校危机管理过程中的有效沟通问题;明晰危机事件中学校与管理者、教师的法律责任;评析学校危机管理案例等。

 

《小学危机管理实务》从小学危机与管理、校园欺负、精神暴力等七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小学危机现象、校园欺负的现象与分析、精神暴力的现象与分析等内容。

 

《中学危机管理实务》对中学危机管理实务作了详细的介绍。在设计全书的整体框架时,我们一方面尝试尽可能全面地描述中学危机的真实状况,另一方面也力求突 出重点,着墨于当前中学危机中最严重和最频繁发生的部分。为了增强可读性,体现“实务”的特色,我们选取了大量的案例。搜集这些案例的途径,既有报刊书籍 等较为传统的方式,也有互联网这样较为现代的方式,此外还有许多来自于撰写者的亲身经历或访谈。

 

《幼儿园危机管理实务》本书将隐性问题显性化,改“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变“手足无措”为“胸有成竹”。即,将幼儿园管理中存在的种种危机隐患以及 各类人员心理危机隐患凸现,以引起关注与警觉,达到防患于未然之效果。很多幼儿园注重用新的理论或方法为幼儿园“锦上添花”,而本书则关注幼儿园生存的另 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危机管理,期望能够为幼儿园根基的扎实“雪中送炭”。本书力图通过鲜活的案例、切适的分析以及解决方案或流程的提供,帮助阅读者对 幼儿园危机管理做一系列心理练习,以达到“胸有成竹”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