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鸣教授出版著作《教育:求真留痕》

发布日期: 2008-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26

 

《教育:求真留痕》一书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金一鸣教授所著,属于“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当代教育论丛”丛书之一,已经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2007年5月出版。

在本书的自序里,作者首先谈到了编写此著作的初衷和意义,希望他所选择的各个时期的文稿,能够真实反映他在教育学这一领域中的求真之路上的痕迹,于是以“教育:求真留痕”为本专著的名字。

收集在本著作的文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偏于理论方面的,讨论的是应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教育思想,教育这一社会现象与其他现象之间 的联系以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教育的经验教训等。另一类是关于教育实际工作的,如教育规划的制定,教育类别与结果的调整以及学校如何开展职业指导,如何办好 普通高中等问题。两类问题性质不同,但都是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进行讨论的。

之后,作者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也就是他自己的求真之路,以期对广大读者有所益处。

在自序的后部分,作者总结了教育学科发展的几个方面:

1.教育科学成了一个门类众多的学科群

2.教育研究领域的拓展

3.教育科学与更多的学科交叉,接纳多学科的专家参与教育研究

4.教育研究方法的多样化

5.“中国化”的呼声日益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