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光出版著作《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反思与前瞻》

发布日期: 2007-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53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反思与前瞻》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黄书光主编,已经由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该成果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十五”规划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反思与前瞻”(01JB880008)的最终成果,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 目。

伴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伟大变革,中国基础教育正在进行“战略性转型”,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一转型,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者都在努力探索着。本书着重就传统与现代的接续与超越层面,对20世纪以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中的政策、课程、德育、教学法、实验诸要素展开前瞻性反思,并力求从现代化理想、全球化观念和生命意识高度审视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走向。

第一章,这个基础教育改革的本土建构和政策调控。以现代基础教育体系构建为主线,以现代基础教育体系构建过程中的本土化为着眼点,分别从方针政策、学制、教育体制等几方面系统探讨了基础教育体系构建过程中的本土化与现代化问题。

第二章,基础教育课程的学理探讨与知识基础。本章在系统阐述基础教育现代课程体系的产生、发展、变化的基础上,从课程结构形态和课程的知识观两个层面深入反思了基础教育课程过程中的一些学理问题。

第三章,基础教育领域的德育观念变革与理论探索。本章以近现代社会剧烈动荡和多次转型为背景,系统讨论了中国中小学德育观念由传统迈向现代的复杂变革过 程,既刻画了新旧德育观念的争持消长状态,又分析了国共两种德育理论模式之对峙,更对共和国德育发展的坎坷历程以及前景作了全方位的学理审视。

第四章,基础教育中的教学法反思。本章梳理了基础教育教学法的变革历程,探讨了其本土化求索、阶段性跳跃以及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等特点;并通过对社会转型、知识经济时代挑战以及后现代教育理念的透视,审视了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观念转向。

第五章,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验探索与价值取向。本章在重新认识基础教育实验内涵的前提下,在整体认识中国基础教育实验变迁的基础上,首先探讨了不同历史时期 的不同教育实验在实验对象、内容、意识水平等方面显现出的特性,探寻其得以生成的社会历史条件,进而聚焦到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的价值取向变迁,以综合比较的 方式,出现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实验之多层面、多形态的交战取向内涵及其背后的学生观、基础教育观、思维方式更新等内容。

第六章,现代化理想、全球化观念、生命意识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走向。本章分别从现代化理想、全球化观念、生命意识三个纬度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走向进行深层次的理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