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出版著作《叩问课堂》

发布日期: 2007-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24

 

本书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副教授周斌所著,已经于2007年4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周斌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学校管理与学校教育科研,曾为《中国教育学报·学者立场》与《人民日报·日常教学生活批判》的专栏作者。个人学术博客为:http://blog.cersp.com/33200.aspx.

在本书的封面上周斌老师写了这样的话:

相对于教师而言,课堂的重要性,犹如人的脸面, 不能有丝毫的污点,虽然脸面于人非常重要,但人也不能只是为了脸面而不顾及其他。

脸面是人的所有内在品性的集中表现,所以我们说脸面是重要的。但从实用性来说,似乎又不甚重要,当一个人独处时,漂亮的脸面就完全丧失了价值。

本书共分四辑,第一辑 莫把课堂当秀场 其中包括的话题有“并非只有师爱才能催生教育”、“探问被师爱遮蔽的教育真谛”、“莫把课堂当秀场”、“课堂教学:只是教师的脸面而已”、“论课堂教学 ‘症状’与‘病根’的分野”、“教师,你把自信搁谁身上了”、“奠基课堂教学的理论本色”、“如何让学生‘流浪的心’回归课堂?”

第二辑 让学生学习走出迷失之境 其中谈到的话题有“为什么学生就不愿意读书?”、“透过学生学习观审视教师教学观”、“以学生的名义解读‘学生’”、“好生与差生:只是教师的一种观 念”、“教‘好学生’与教‘坏学生’”、“调皮:只是学生自我保护与自我实现的手段”、“让学生走出迷失之境”、“学生差异:化训育障碍为教育资源”、 “谁的课堂谁做主:学生离场的原因探微”。

第三辑: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进退之道 谈论到的话题有:“课堂中的学生应该如何‘备’”、“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进退之道”、“论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进退之道”、“论期望在课堂教学中的心理效 应”、“老师,您的教学资源还有多少?”、“教师的‘新装’:骗人的‘红五角星’”、“教学境界:从‘前科学化’到‘艺术化’”。

第四辑 课堂教学何以为师生共享 谈论的话题有:“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误解与沟通”、“课堂:师生的生活家园还是利益战场?”、“课堂教学何以为师生共享”、“考试成绩与幸福学习:对立还是 统一?”、“健康课堂:把科研做在远离课堂的地方”、“学科教师的教学盲点与学科整合”、“教学实践:行进在错误轨道上的‘流浪子’”、“开放教学:动态 生成的课堂何以可能?”。

第五辑 考试成绩究竟是谁的命根 其中谈论的话题是:“讨伐月考”、“‘邀请听课制’PK‘公开课’”、“考试成绩究竟是谁的命根”、“支撑课堂教学的目的究竟是谁的?”、“学科教学与学 生德育的冲突与融合”、“教育教学:‘奴隶的任务’还是‘平民的使命’?”、“没有教不好的教师,只有没管好的校长”、“谁来还孩子那张充满朝气与无忧的 脸?”、“透视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博弈困境”。

要认识与理解课堂教学,需要我们参与并体验课堂,但如果要解释并优化课堂教学,又需要我们远离课堂。如果您想了解如何走进课堂,就来阅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