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澜出版著作《教育学原理》

发布日期: 2008-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56

 

由顾明远总主编,叶澜教授主编、杨小微教授副主编的《教育学原理》,系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推荐教材,已经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2007年7月出版,编者有叶澜教授、杨小微教授、李家成副教授和李政涛副教授。本成果是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推荐教材的其中一本。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的顾明远做了总序,在序中,他提到这套教材的特点和在学习中应该注意的几点:

第一,重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这套教材是根据在职教师的特点专门编写的,既重视教育理论的介绍,又重视研究教育实际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把教育实际中的问题 提升到理论上来阐述,可以提供学员的认识。教师学习理论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只有在充分认识教育规律后,才能去创造有效的教育方法。教育理论的学习,就是要 提高教师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高教师的理论思维能力,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创造。

第二,重视学科的前沿性。编写的教材尽量能够反映学科当前发展的新成果,注意吸收国际上新的教育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使教师学习了这些课程后能够理解该门 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了解世界各国教育发展新趋向。这不仅能够使教师学习到最新的教育理论,而且能够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有利于创造他们 自己的新经验。

第三,重视研究。教材不是给教师提供现成的教育结论,而是向教师们提出问题,启发思维,研究答案。中小学新的课程改革重视探究性学习,而教育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更要重视探究。教育硕士学位要培育的不是只会教书的教书匠,而是要培养研究型教师。

叶澜教授在本书的前言中,道出了编者在编写这本书时所基于的编辑宗旨:

第一,本书以教师发展需要为基本立场,为教师提升教育学原理的基本素养,用教育学原理的眼光重新解读自己的教育实践,在解读中形成对教育学原理的理解,看 到教育学原理的存在与意义服务。期望教师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知道教育学原理对于工作、对于自身发展的价值,渐渐养成一双教育学原理的慧眼,能透彻地认识 教育世界,使自己在工作和发展中成为自觉之士、聪慧之人。原理不是放在嘴上讲的,原理不是明确的操作性规定,原理只有滋养了人的心灵才会有真实的力量。

第二,本书主题与内容的选择以当代的学校教育变革为核心,以体现本书时态上的当代性、空间上的本土性和校本性。以当代的问题为核心,作历史的延伸和理想的 建构。其实,历史和未来都存活在当代之中。离开了当代,历史就会成为无活力的“遗迹”,未来就成为虚幻的妄想。对于教育来说,无论是学校工作,还是个人发 展,都需要有这样的时空观,也只有在这样的时空观中所认识的教育,才能呈现出教育内涵的丰富与深厚。

第三,本书阐述中渗透着编写者近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持续了十多年,且还在深入进行的“新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作出这样选择的原因,一是因为这项研 究是以当代学校教育转型性变革为主要问题,是在教育学原理的层次上以理论与实践双向建构的方式开展的,也许我们上述立场的形成正与这项研究相关,所以,与 我们编写本书的需要吻合;二是编写者需要更有广阔的视野,但与自己研究经验、成果、立场、理想方法不可能脱离干系。三是本书提供的一些观点和实例,也仅是 供教师所用、学生所学,并非绝对真理。尤其是案例,仅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理论和思考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形态,是供大家分析所用,并不是范例。

最后,叶澜教授期望,本书成为大家进行教育学研究和教育学素养发展的垫脚石,而不是获取学位的工具或是敲门砖。也希望使用本书的教师和学员对本书的改进提出很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