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1-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74

2011年10月15日-16日,作为校庆6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的“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会由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大教育学系、华东师大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15日上午,开幕式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俞立中教授,“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叶澜教授,华东师大教科院院长丁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 院院长涂艳国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孙杰远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易连云教授等特邀专家、与会代表、学生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由基础教育 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主持。

报告会期间,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刘良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刘铁芳教授,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吴黛舒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阮成武教授,华东 师范大学教科院黄志成教授、黄书光教授、金忠明教授、彭正梅教授、李政涛教授、卜玉华副教授等13名教育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发言主题涉及“生命•实践”教 育学的个人理解、研究体悟、教师发展观,教育学的研究性质、话语转换,以及教育学重建的资源等。大会发言之后,广大师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大会发言者进行 了深入的沟通和对话。

 

16日,叶澜教授在科学会堂做了主题为“以人类生存发展为原点的教育学探究——‘生命•实践’教育学的回归与突破”的专题报告。该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校内外 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在近4个小时的报告会中,叶澜教授深入浅出的将“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发展历程、核心概念和方法论等鲜活地展现在听众面前,让 听众如痴如醉。随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精彩点评。

据悉,“生命•实践”教育学派是以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领衔、由华东师范大学及相关院校众多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创生的中国本土教育学派。自2004年《为 “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创建而努力》发表以来,“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建设已经走过了7年的历程,出版了“生命•实践”教育学论丛4本书及相关学术论 文,以系列主题研讨的方式,为该学派的创建提供内、外交流平台,反映该学派形成的生动过程和研究人员的探索成果。目前,“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建设正处在 从论丛系列进入到论著系列的新发展阶段,学派系列论著也进入正式运作阶段。本次专题报告会的成功举行将推进“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