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玉华副教授主持国家哲社一般项目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 2011-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28

 

2011年6月22日上午,在理科大楼A座204室召开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提升学校变革内在需求与持续发展力之研究”第一阶段进展报告与专 家咨询会。课题负责人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卜玉华副教授。与会人员有我校叶澜教授、吴亚萍副教授、李家成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伍红林副教授,杭州 师范学院的袁德润博士,上海和常州市三所学校的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以及我校教育学系的部分研究生。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对课题前期的进展进行总结与交流;其二,探讨课题结题成果之一《学校变革力的生成》一书的框架;三是进一步明晰下一阶段的研究思路。

首先,课题负责人 介绍了课题的进展情况。课题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开展了很多,主要包括《教师变革需求问卷与使用手册》和《教育变革促进者需求问卷与使用手册》的初译,针对 变革需求及动因的个案访谈,另外,使用上述两份问卷在变革准备期、变革初期(一年半)、变革十年等三类学校进行的问卷调研及初步分析已完成。在湖南株洲、 江苏吴江、常州、淮安、上海闵行等不同地区不同变革阶段学校实施变革推进与提升的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已初步构想出影响学校教师变革需求的因素模型,现正 在梳理学校变革不同阶段的提升策略。

接着,与会人员重 点讨论了课题结题成果之一《学校变革力的生成》一书的框架。叶澜教授指出:学校变革力不仅是发展内需力,还包含持续发展力,内外力相互作用、相互转化。外 力可以作为推动变革发展的保障,而内需力才是最主要、最持久的。她还指出,此书的内容要尽可能的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可以将个案研究的过程插入到各个章 节中,让具体的实践化到理论中,最终提炼出抽象的结论。李家成副教授也提议可将学校变革的生成、转化和发展的阶段性历程展示出来。其他与会者也都就此书框 架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通过此次沙龙活动,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研究的思路。相信经全体课题组成员的优势互补、共同努力,一定能按时高质量的完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