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学业指导”教师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1-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48

2011年7月11日-16日,由霍益萍教授领衔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项目课题组在华东师大顺利举办了“高中生学业指导”教师研讨会,这也是课题组组织的又一次教师培训研讨活动。参加此次活动教师共有42人,分别来自全国35所示范性高中。

 

7月11日与会代表报到后即投入了紧张的学习。12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朱益明教授主持了“各校学业指导经验交流与分享”;兄弟学校的经验让大家收获很 多。13-16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相关院系的黄向阳、邓赐平、韩晓燕、赵健等老师分别就“学校学业指导制度建设”、“学生学习困难的评估与指导”、“学 生指导活动课程的设计”、“有效学习:原则与策略”等专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华东师大学生发展中心的吴薇主任则从大学生就业的角度对高中生学业发展指导 进行了解读;特邀台湾专家张德聪博士就“学业指导的方法”和“舒缓学习压力的方法与技巧”作了专题报告,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培训结束 后,课题组共回收学员评价问卷38份,其统计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很满意(%)

满意(%)

一般(%)

满意率(%)

培训内容

68.5

26.3

5.2

94.8

培训方式

34.2

65.8

 

100

培训专家

23.7

71.1

5.2

94.8

班主任

100

 

 

100

由此可见,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参训学员的好评,相信这次活动将对各校进一步开展学业指导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安排时间紧,强度大,任务重,白天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晚上还有作业。在多天的培训过程中,教师们普遍被专家的博学、敬业精神、人格魅力和各异的 教学风格所折服,他们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小组内和班级的各项专题研讨活动,课后不失时机地和同行交流切磋,认为虽然“又累又苦”,但“学有所得”,“累也 欣然”,不仅增强了对学业指导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学业指导的目标和方法,而且认为此次研讨冲击了自己原有的教学观念,提升了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 并且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认真反思”、“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