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3-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67

为继续推进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改革,20131023下午1:30,教育学系《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在文科大楼904会议室举行,朱益明、王伦信、杜成宪、王保星、卜玉华、黄向阳、鞠玉翠、王莹、张国霖、王方林、王占魁、庄瑜、王丽佳等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研讨。

研讨会由王保星老师主持,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主要目的,一是交流本学期各《公共教育学》教学小队改革的进展情况,总结各教学小队的经验,研讨面临的问题;二是讨论公共教育学教材修订问题。

黄向阳、程亮、王丽佳三位老师组成的小组汇报了本学期以来公共教育学改革进展情况。老师从课程纲要、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三个方面做了简要说明,他提出教授教育学要体现规范性和新颖性,帮助学生了解教育专业知识,树立教育专业意识,在课程内容选择上要避免深、偏、难,给学生一些确定性的东西。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纷纷提出了关于公共教育学改革的想法,如鼓励学生主体参与、通过合作学习改革试验。卜玉华老师建议对课堂教学的效果进行调查,通过对学生上课前后的状态比较,了解改革的效果。王莹老师介绍了实施分组教学的经验,包括小组学习任务的确定、实施与评价等。庄瑜老师提出,可收集学生写的文章,各个班级打擂台,评选出优秀的文章,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趣味。

 

关于教材修订,杜成宪老师提出公共教育学课程需要向学生提供相对客观的教育学知识,帮助学生形成教育专业素养,教材编写要体现自己的特色。朱益明老师提出教材配套资源建设,如教育视频的搜集及对视频的理论分析,教育文选的推荐等等。王保星老师提出,作为教师教育的公共课和通识课,《公共教育学》课程教材建设需要定位准确,在内容选择上应注意反映现代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要把那些经过历史沉淀的教育学专业知识纳入到教学内容体系之中。

参会的老师们还对教材是修订还是重写问题进行了探讨,基本共识是先通过每一次上课的讲义进行整理,修订再修订,循序渐进地推进教材改革。

此次交流研讨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许多经验,提出了许多新颖的想法,为公共教育学改革注入了活力。公共教育学改革任重道远,这样的交流会为改革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汪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