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的对比——对话美国校长、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65

2013年6月7日下午2:00,主题为“中美教育的对比——对话美国校长、教师和学生”的座谈会在文科大楼1107会议室成功举行。活动由基教所李家成副教授主持,USN(原范德堡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校长Dr. Jeff. Greenfield携访问团与我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中美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在座谈会的一开始,Jeff校长简要介绍了USN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USN这所私立中学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的办学理念。接着,来自范德堡大学的Dr. Douglas. Perkins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随着提问环节的到来,座谈会也渐入高潮。结合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Jeff校长和Douglas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在师生关系、课程设置、教科书使用等方面的不同,并就愉快教育、道德教育和处理学生违规行为等问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Douglas教授还谈到了自己来中国后的感受,学生对于学习的专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USN 的中文老师Ms. Josephine Huang-Yeh通过展示学生的作业,从教师视角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等方面的心得。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两位来自USN的学生,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让大家对USN学生课堂与课外生活的状态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在对话中感受中美教育的不同。也正是通过这种形式的对话,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各自的优势及彼此可能存在的问题。座谈会虽然结束了,但中美教育的对话仍旧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