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1-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32

“第二届普通高中创 新人才培养论坛”于2011年12月10日至11日在校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我校科教合作研究中心和普通高中教育研究 所承办,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参加此次论坛的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全国多个省市教育厅领导和70多所示 范性高中校长和教师、科技专家和中学学科教学专家等近200人。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并致辞。并向美国专家约瑟夫·兰祖利、沙莉·里斯和戴耘分别颁发了 “名誉教授”证书和“紫江讲座教授”证书。副校长陆靖看望了与会的专家和嘉宾。开幕式由副校长朱自强主持。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后,围绕“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和2009年第一届论坛相 同的是,两次论坛都在继续追问“钱学森之问”,不同的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已经超越了对培养拔尖学生“必要性”的呼吁和论证,领先一步集中研讨学校层面如何 培养的问题,将研讨的目光聚焦在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上,显得更加务实,更能发挥引领作用。

论坛特别邀请了闻名世界的天才教育专家、著名的“天才三环理论”和“全校范围丰富教学模式”提出者、2009年McGraw教育奖的三名获得者之一、美国 康涅狄格大学理事会杰出教授、美国天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约瑟夫·兰祖利(JosephS.Renzulli)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理事会杰出教授,大学 副教务长,国家天才教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美国天才教育夏季培训中心Confratute的联合主任,美国天才儿童协会(NAGC)前主席沙莉·里斯 (SallyM.Reis)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育与咨询心理学系副教授戴耘(David Yun Dai)博士;走在美国高中教学改革最前沿学校之 一——纽约州奥尔伯尼市技术谷高中校长丹·里贝尔特先生(Dan Liebert);匈牙利布达佩斯赛梅维什大学 (Semmelweis University)教授、匈牙利生物化学学会副主席、“匈牙利天才学生支持系统国家理事会”主席彼得·切尔迈伊 (Peter Csermely)等五位专家到会作精彩的主题报告,并和与会代表座谈,分享各自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约瑟夫·兰祖利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何为人才——如何培养青少年人才?》。他在演讲中主要介绍了“全校范围丰富教学模式”提出的背景,并重点介绍了目前在 全世界被广为引用的该模式的两个理论基础:“三环人才理论”和“三维丰富模式理论”。匈牙利专家切尔迈伊的报告《面向天才学生的有效的网络化策略》在介绍 了匈牙利和欧盟的天才教育工作后,着重谈了创新和网络的关系,指出天才需要社会的支持。沙莉·里斯作了《兰祖利丰富教学模式与兰祖利学习系统》的报告,着 重介绍了兰祖利的“全校范围丰富教学模式(The Schoolwide Enrichment Model, SEM)”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指出这一在 全球成千上万的学校中得到实践的模式,完全可以将“高端学习”全面融入学校的丰富课程活动,同时兼顾全校学生的素质提升和拔尖学生的脱颖而出。丹·里贝尔 特校长的报告《21世纪技能教学模型》,从培养学生21世纪技能的高度,详细介绍了该校如何与工商界合作,利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来培养学生的四个方面的 能力(4C),即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批判能力(critical thinking)、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 和创造能力(creativity)的问题。戴耘的《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理论与观点》重点介绍了美国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的历史及当前实践探索,并从教学 方法,学校建制和价值取向三方面对中国创新人才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论坛给与会代表带来了全新的天才教育观念,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何为创新人才?大家一致认为,“天才三环理论”、“多元智能”、“21世纪技 能”等国际天才教育理论界的研究成果,都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将拔尖创新人才简单地等同于超常学生和成绩优秀学生的观点已经过时;第二、普通高中开展 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目的?代表们认为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拔尖学生的目的,是面向全体学生,通过丰富课程,为学生成才提供资源、支持和服务,为各方面有潜 质的学生的成才搭建平台;第三、“创新人才”培养与普通高中改革的关系?有代表指出,将创新人才培养孤立地视为高中改革的一部分工作,以为只要给政策、给 钱,只要解决招生和出路(面试直升)问题,各省的顶级示范性高中完全有能力承担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想法,显然没有认识到《纲要》提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意 义,没有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视为改变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的契机和抓手。因此,如何摆脱以往普通高中拔尖学生培养的传统套路,审时度势,按照21世纪对拔 尖人才的全新要求来重新设计和实施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动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普通高中办学多样化探索,是一项值得重视的紧迫而重要 的工作。

代表们对兰祖利和里斯介绍的“全校范围课程丰富模式”和“兰祖利学习系统”、里贝尔特校长介绍的“基于项目学习的21世纪教学模型”、匈牙利的天才教育项 目都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这些模式反映了理论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学术高度和理论支撑,而且已经过不同国家众多学校长期的实践,有很强的操作性。尤其是 这些模式妥善处理了高中教育阶段特有的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的矛盾,为我们通过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项目来带动整个高中育人模式的改变提供可以操作的思 路和工具。

本次论坛是我校以霍益萍教授为首的普通高中教育研究团队为落实《纲要》精神,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而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 会议。其层次高,内容新,针对性强,对一线校长教师有极大的吸引力,被称为是“最及时的智慧大餐”。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早报、天天新报等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