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方化背景下的学校变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1-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28

2011年8月 15-1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1107室召开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全球地方化背景下的学校变革”学术研讨会,并 开展了教育文化考察活动。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学者包括挪威卑尔根大学学院的Dr. Tom Are Trippestad、Prof. Thorolf Krüger、Ass. prof. Eirik Ekerhovd Vassenden三位专家、华东师大基教所所长杨小微教授、副院长黄书光教授、黄忠敬副教授、鞠玉翠副教授、李家成副教授、李晓文教授、刘世清副教授以 及教育学系的研究生代表。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大基教所副教授黄忠敬主持,教科院副院长黄书光教授致辞、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致欢迎辞、挪威卑尔根大学学院教育研 究中心主任Dr. Tom Are Trippestad发言。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场,中挪双方研究人员共有10人做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学术研讨会结束后,研究人 员还进行了教育文化考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围绕当前全球地方化背景下的学校变革的主题,与会者就大中小学文化互动与合作、教育现代化与全球化进程中的人文向度、全球地方化的教师与教学矛盾 体、教师专业化的路径选择、外国教育家对中国教师的影响力、教师教育行动研究、学生成长的文化生态观、班级小干部培养、课程研究的文学路径以及日常教育实 践中的教育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仅关注了全球地方化背景下双方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且体会到不同文化背景下学校变革的差异。

本所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学院教育研究中心于2010年共同签署了合作的协议,双方就人员交流、合作研究、教师培训、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互相了解与交流,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