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系列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09-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31

自2008年11月29日起至12月20日,连续四个周六,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推出了“新基础教育”精品课研究系列活动,数学、英语、语文、班级建设四场专题研讨依次成功举行。

这次系列活动是“新基础教育”研究本学期重要的内容构成,是“新基础教育”成型性研究在学科教学研究、主题班队会研究实现“全、实、深”之后,进一步走向“精、特、美”的重要体现,也是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主办的一次重大学术研究与推广活动。

四天的研究分别 由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普陀区洵阳路小学、闵行区实验小学、闵行区华坪小学提供研讨场地,语文、数学、外语三个学科共12位学科教师、班级建设领域 4位班主任上了研究课,来自上海市闵行区、普陀区、江苏省常州市的实验教师与校长参与了现场研讨,参与人数达到1400人次以上,闵行区教育局朱越、王浩 副局长参与了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的上午,分别呈现4节精品课或主题班队会,下午则由四位执教的教师说课、互相点评,其它基地学校的实验教师和闵行区教育局 的教研员分别作出评点,“新基础教育”各学科研究领域的负责人吴亚萍、卜玉华、李政涛、李家成分别代表课题组作了点评。“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叶澜教 授全程参与所有的活动,每次都作精彩的总结发言。

通过这次精品课研讨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新基础教育”成型性研究在课堂教学、班级建设领域的研究成果,展现了“新基础教育”实验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了各实验学校深入研究、促进学校转型性变革进一步实现的自觉与信心的增强。

在上海地区的研 究活动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于12月23-24日在常州市举行精品课研究活动,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局前街小学将向常州市开放语 文、数学、外语、主题班队会共16节次的精品课。目前,常州市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基础教育”的研究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 “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还将开展积极的学术研究,综合形成理论研究成果;大力开展实践改革研究,领导“新基础教育”进一步的推广活动;积极统整研究力量, 形成精干的研究人员队伍;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为区域性、乃至于全国性的基础教育改革出谋划策;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学改革、人才 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