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参与式教学在弘梅小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3-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155

2013年3月5 日,“春雨计划”之参与式教学项目教师听、评课活动在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举行。“春雨计划”由英国救助儿童会、闵行区教育局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 发展研究所合作展开,于2012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提高和改善上海市闵行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参加本次听、评课活动的人员主要有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黄忠敬教授、程亮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儿童救助会代表,弘梅小学校长,弘梅小学蔷薇校区、朱行校区及陇西校区的语、 数、外教研组负责人以及开展参与式教学探索的诸位教师。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听课活动与评课活动。上午,项目组先后观摩了四五年级的英语、数学和语文课,了解参与式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情 况。下午,开始集体评教活动。三位授课老师先后进行说课,就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进行反思。之后,项目组成员对三位老师的教学进行点评,大家充分 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课堂表现,肯定了老师们的参与式教学的探索与努力,并对重构课堂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讨论氛围融洽却不失严谨,和谐却不乏思想火花的碰 撞。最后黄忠敬教授提出下一步课堂变革的三点希望:第一,可以根据参与式教学的需要适当调整一节课的课时,也可尝试两节课连上。第二,可以考虑不同校区之 间的同课异构,通过对比来分析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第三,教学重心要进一步地下移,教师要敢于放手,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尝试 小组合作学习,开展组内合作,组间竞争。

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们均表示,通过本次听、评课活动,对参与式教学内涵的理解更进了一步,对参与式教学的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本次活动在参与者与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