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参与式教学培训已经扩展到七所学校

发布日期: 2013-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98

2013年3月19日,“春雨计划”项目组在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对闵行区7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的近50名春雨教师开展了参与式教学的培训,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黄忠敬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以及基金会的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首先,黄忠敬教授介绍了“春雨计划”项目的背景与进展情况,说明了参与式教学培训的方案、培训内容和形式,并提出对培训的要求。接着,培训在一个轻松愉快 的热身游戏中拉开序幕,通过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和集中指导等方式,讨论了参与式教学的概念和理论,进而讨论了参与式教学的方法与策略,并结合各位教师自己 的课堂实践来了解它的优缺点。最后,以集体指导的形式总结一天的培训成果,并确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培训的主题明确而集中,培训的氛围轻松而愉快,培训的形式灵活而多样,老师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参与式教学,在相互分享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彼此的热情。大家一致表示,培训之后要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