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楚天中小学校长教师卓越工程”培养项目之“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日期: 2012-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355

 

2012年11月30日上午8:30,湖北省“楚天中小学校长教师卓越工程”培养项目之“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开学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新二教室隆重 举行。来自湖北省的144位骨干教师,包括94位初中教师和50位高中教师,以及华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杨小微教授、程亮副教授和徐继洁主任, 共同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

结合当前中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走向,以及参加本次研修的学员的主要特征,本项目主要通过专业化的课程、参与式的培训、实践性的反思,除了帮助学员进一 步反思和明晰自我发展和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可能的空间之外,着重帮助学员提升自身在学校中的变革领导力,提升学校变革的质量。对于初中学员,掌握开展学 校教育科研的主要工具,提升自身的科研与发展水平;对于高中学员,了解现代高中教育发展的特点,提升教师教学与指导的能力。

此次培训为期29天,培训课程分为四个模块。第一,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宏观背景,包括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问题、历史探索、国际比较,以及当代教育 改革背景下教育家的成长之路。第二,学校变革的理论与实务,包括学校整体变革、课程变革与领导、教学变革与领导、教师专业发展、校长的引导力等。第三,教 育科研的理论与方法,包括教育科研问卷调查、课堂观察、教育叙事、教育案例、校本研究等。第四,高中教育特点与学生指导。包括高中教育的特点、高中教学设 计、学生发展指导等。

为保证此次培训的质量,基教所同样专门成立了由杨小微教授、李家成副教授、王建军副教授、程亮副教授以及刘世清副教授组成的学术指导团队,并由程亮副教授 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徐继洁主任负责班务管理,研究所助管担任会务助理,全程为研修班学员提供各种便利。与此同时,也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考核要求,在研修过程 中,要求每位学员积极参与专题讲座、小组讨论、主题论坛、实践观摩、同课异构等活动,并撰写学习心得,提交给培训简报。同时,在研修结束之前,每位学员须 提交三分作业:一篇科研论文、一份改革方案和一份学习小结。为了督促和鼓励学员及时总结个人学习感悟,分享个人成长经验,我们在培训期间制作的四份简报, 内容均采用学员们的投稿;并根据学员出勤、作业、小组发言及提交学习心得,最终遴选出了30名优秀学员。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学员们均表示,通过为期近一个月的研修,收获颇丰,具体仍可通过部分学员的学习感悟加以体现。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中学的刘先品老师:我认为: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长流水,与时俱进应该成为教师的基本要求。要适应新时期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真 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状态,“活到老学到老,一生一世学不了。”只有不断学习才不至于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要求。

枣阳市琚湾镇第二中学的张守华老师:我们无法改变现状,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想,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要做的就是戴着镣铐跳舞。虽然我们必须教学生应 付考试,但我们也要同时关注孩子的成长,也许,你教给学生的具体知识学生会在若干年后全然忘却,但学生不会忘记你如何引导他向善求真尚美,不会忘记你曾经 真诚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以自己的人格感染熏陶学生,让他们能够听到心灵的歌唱,感受到精神世界的丰盈。那么,就算教育的现状令 人堪忧,我们仍可以负重前行,让自己的师魂轻舞飞扬。

十堰市第二中学的曹本涛老师:今后我会将在这里学到的新知识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去,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及时地为学校的建设和 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学习同行们的学习态度,求知精神,协作能力,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并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具有较强的 教育科研意识和能力,有目的地总结教育经验,反思教学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担负起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中起到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襄阳市三十四中学的李朝丽老师:一切事物都是在发展和改变中,但一切的改变都是 “以人为本”。只要我们本着尊重知识、尊重学生、尊重学生思维多元化这样的教学理念,充分调动课堂上的一切积极因素,就一定能打造好高效的课堂。

荆州市沙市第七中学的祝平老师:每位教授的授课都极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切身体会了有实效的教改所带来教育现状的改变,让我们明确了提升自我变革能 力、提升科研与发展水平、提升教学指导能力的重要性。每位上课教授都是个性十足、专业精湛的实践者和引导者,每次课都是一顿更新观念、思想碰撞的饕餮大 餐,让学员们如润春雨,这些,必将为湖北的基础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春天,而剩下的课程也将更我们所期待。

襄阳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刘萍老师:通过培训学习,使我站在更高的理论基础上反思以前的教学教研工作,更严肃地思考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更认真地思考未来 的路。如何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践行新的教育理念,如何采他山之玉为我所用,纳百家之长解我所困,这个过程也许很漫长,也 许会走得很累很苦,但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一定要风雨兼程。

随州市随县厉山三中的邓华丽老师:我们来到华东师大学习,接触到的都是最前沿的教学理论和最先进的课堂教学方法,但是如果我们回去不加以转化,生吞活剥, 不能跟现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融合起来,恐怕也只能跟第一位校长一样,满腔热情化为乌有。新课改既有对以往教育理念的继承,也有很多新理念的弘扬。其实,许多 的理论和方法,是我们有意无意的一直都在沿用的理论和方法。所以在教学中,如果发现哪些教育方法是我们个人的老方法,那当然要坚持下去;而学到的一些全新 的理念和方法时候,不妨也大胆地尝试一下,丰富我们的教学,寻找更好更理想的教育途径。我们学习,我们思考,我们更要行动,牢记转化的力量,要让我们的华 师之行结出美丽真实的果实。

应城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许四清老师:做就会有变化,改就会有希望,“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通过华东师大专家们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和对上 海地区高中教育的考察,对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实际有了深切的认识和体会,形成了深度推进课改的共识。重返工作岗位后,决心从汇报开始,做新教育理的宣传者 和传播者,引领同行和周边同事,勇于投身课改。从自己承担的管理岗位做起,做新课改的支持者和组织者。从变革课堂开始,做新课程改革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为 本地高中课程改革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石铁山一中的董建军老师:重视课堂中学生的组织、相互合作、及时准确地评价;敏锐地捕捉课堂生成性资源、创设开放性的情境、提供多样可选择性的资源,培 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认真地研究学生、研究课标和教材,为学生发展站在更高的层面来设计教学方案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的。

 

黄冈市黄梅县教科所的黄再洋老师:教授的点评给我的最大启发是:评课要从应有的高度,深入挖掘符合课程要求、促进学生发展的亮点,进行大张旗鼓的充分肯 定,在激励执教教师的同时,也唤醒听课的教师,共同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进。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也要诚心善意地指出最主要的不足,并提出有价值的重构方 案供教师参考与思考,以增加评课的效度!

随州市曾都区何店一中的孙海林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就会激发他内在的潜能,这样他们就会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和活动中去。而我们的课堂教师是有权威 的发言人,老师说了算是家常便饭,学生立场未被得到很好的考虑,学生自主未被好好的尊重,我们常常违背了人的成长规律做事而浑然不觉,结果抑制了学生发展 的心异动因,学生被动学,厌学,就不足为奇了。晓文教授解开了我心中的疑团,听她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孝感市应城实验中学的祁汉华老师: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为我们这期学员的学习培训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们精心构建,科学地 设计和严密地组织了学员的培训活动。使我们的学习既关注到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宏观背景,也关切到了学校教育变革的理论与实务,同时还注意到了学校教育 科研理论与方法的培训指导,更为难得的是还为学员提供了先进的成功教育范例和个案的学习现场;使学员开阔了教育改革发展视野,更新了教育发展理念,提升了 教改实践能力;有了变革教育的理论指导、实践蓝本和操作的方法与技能。

宜昌猇亭中学的杨万喜老师:一月的培训学习,感悟很多。我们的教育改革,尤如大浪淘沙。浪去的是沙子,留下的是真金。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老教师,更应该谦 虚为人,虚心学习,在学习中感悟真知,不能够妄自尊大。只有走出去,多多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多多看看外面的美妙世界,才能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升华自我, 我们的教师队伍素质才能得到整体提高,我们的学生素质才能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实现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奠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