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参与式教学实验在银星小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3-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114

基于2013年3月5日“春雨计划”之“参与式教学”实验项目教师听、评课活动在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的成功举行,2013年4月16日上午九点银星小学也开展了覆盖语数外三大科目的“参与式教学”研讨课。参加本次听、评课活动的主要成员有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黄忠敬教授、程亮副教授、刘世清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儿童救助会代表、银星小学校长以及银星小学语、数、外教研组负责人及负责“参与式教学研讨课”的六位语数外授课教师。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听课部分与评课部分。

一、听课部分

2013年4月16日上午,风和日丽,春光融融。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成员先后来到银星小学参摩该校的“参与式教学”的研讨课。本次听课的成员主要分为两队,分别听取了六位“春雨老师”的关于“参与式教学”的研讨课。研讨课有:同时在第二节举行的是二(6)班朱怡的数学课和二(7)班王晓霞的英语课;第三节是三(3)班严艳红老师的英语课以及五(2)班张飞翔的语文课;第四节是五(4)班孔晓峰的语文课和四(3)班周瑞昭的数学课。教师们分别依据自己科目的特点采用参与式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并变动座位的顺序,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踊跃参加课堂游戏,课堂气氛十分轻松。

 

 

 

 

二、评课部分

下午一点,评教活动开始进行。黄忠敬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参与人员,继而六位授课老师先后进行说课,然后谈出自己对参与式教学的感受并指出自己在上课过程中的缺点及不足,银星小学教研组负责人、黄忠敬教授、刘世清副教授、程亮副教授再对其授课进行点评。诸位活动参与者首先肯定了六位教师在课后的努力以及在课堂上很好的表现,大力赞扬为贯彻“参与式教学”理念而做出的大胆尝试与改变。之后,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在观摩六位老师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在评课过程中,大家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畅所欲言,在沟通与对话中形成新的教学思想,讨论的氛围十分融洽却不失严谨,和谐但不乏关于参与式教学的思想碰撞的火花。评课活动最后,由黄忠敬教授进行总结,黄教授首先肯定了银星小学在实施参与式教学的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及成绩;再次对语数外各科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最后对参与式教学在银星小学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新的期望:授课时间段的调整、合作与竞争、对于文本的拓展等方面。

 

 

 

 

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们均表示,通过本次听、评课活动,对参与式教学的理解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参与式教学活动的多种手段也有了新的认识。本次活动最后在参与者与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